诗人与飞鸟(养oc版)

jj同名,归离那芙海草,在养oc中

「归离」玉京琉璃百合轶事

「忽魂悸以魄动,恍惊起而长嗟。

惟觉时之枕席,失向来之烟霞。」


*

【玉京有花,名琉璃百合,据记乃帝君南迁携来,本不生于近海,花甚清雅。城中偶有不顾礼仪、亵玩此花者,其手足皆生磐石压迫之感。时人传此花乃帝君手植,有神威蕴其间。

  

余年少好事,值请仙之仪,上前问于岩王。近侍驳斥,而帝君默然,良久答曰:“为一不归故人所植。若芳魂见之,或可欢喜。”

  

言语间,金眸中深含哀切。余深悔于此,谢过帝君,不敢再问。

  

后余担玉京守花之责,兢兢业业,寒暑不忘经营,亦因此事。

  

今帝君离去,幸得七星仙人合力护佑,风浪平息,街巷犹有安宁。余虽老矣,再不看护林苑草木,仍念旧事,偶上玉京台,见其中繁花奇草,争相斗艳,景色不逊以往,只是再不出于帝君之手,一时感叹万分。

  

余犹记,玉京有琉璃百合,昔帝君生时所手植,今已亭亭如盏矣。帝君所念之人若见此,想必欢喜。

又想及帝君虽逝,终得见故人,冥冥中亦是圆满。

  

余念此,安然无憾,于花丛之中眠去。

恍惚间,见一长衫男子肃立,眸如金珀,仿佛当年帝君,身侧淑女着蓝白襦裙,衣衫翩跹,若神仙妃子,似泪似笑,为余歌一首,其声清美异常。

  

一时百合覆玉京,花海盛云来,天地祥瑞,皆余多年栽培、仍未见之瑰丽。能见此景者,余自以为幸甚至哉。

  

歌尽,女又语余曰「此名长生词,自有神效,在此敬谢君多年劳苦。」

  

余大惊,疑其百合花魂,然终未相问。

醒时,神迹俱消,再不见二人踪影。余具道此事,旁人皆以为庄生蝴蝶之梦,唯旧友萍姥姥笑而不语,令余还家去。

  

深究此事,其人乎?其仙乎?亦或花草妖精乎?

余不解,遂持安度太平之心度日,竟又过四时一转,闲时念及二人,常感于其善。

  

期年后,余知终时已至,别过街邻故友,再登玉京,见风中群芳悲泣,似为余送。余大笑,知昔日乃神仙助,俯身三拜琉璃百合,又沉沉睡去,再不复醒。】

  

一一选自《岩港轶事》,无名氏抄录




  


评论(11)

热度(7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